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走进长宁校园


发布时间:2022-03-05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6月10日下午,“百年新起点 时代好少年”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巡讲·长宁专场活动在上海市延安中学举行。

pic_002.jpg

中共长宁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王岚,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冯芳,长宁区政协副主席、区文明委副主任朱辉,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期,中共长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精神文明办主任周薇,上海市精神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副处长王吉,上海市延安中学党委书记马越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长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解放日报社和新民晚报社共同主办,长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长宁区教育局联合承办,上海市延安中学协办。

pic_003.jpg


微信图片_20210611143537.jpg

讲堂正式开始前,中共长宁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王岚为本场两位首次参与讲堂的嘉宾——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瑊,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颁发“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特聘教授聘书。

pic_004.jpg

“渔阳里是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之地,是第一个青年团组织成立之地,还是‘中国共产党’定名之地……”主讲嘉宾李瑊以“上海渔阳里与建党伟业”为题开讲。历史不能直接创造财富,但看似“无用”的历史学却有“大用”,其生命力就蕴含在这“大用”之中。李瑊通过一个又一个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故事,不仅让陈独秀、李达、陈望道等人为代表的第一代新型知识分子的形象鲜活了起来,更激励广大青少年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要奋发有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pic_005.jpg

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主讲嘉宾吴飞以“人工智能历史发展与未来挑战”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是如何诞生的,展现了多个人工场景的应用场景。吴飞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崛起,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支撑下所形成的计算思维与实验思维和理论思维同等重要,人工智能正成为一种通识教育,渗透进入其他知识技术教育之中,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求学钻研意识。

pic_006.jpg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年轻一代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奋斗与钻研。中国的航天事业正是从零起步,发展到如今能上九天揽明月。第三位主讲嘉宾——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以“对接未来 筑梦空间——探月工程与嫦娥五号探测任务”为题,揭开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策略的神秘面纱。如何降落、如何取样、如何返回等萦绕在学生们心头的问题,在查学雷的讲述中有了鲜活的形象。嫦娥五号的成功将意味着中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为后续无人月球科研站建设乃至载人登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激励着广大青少年科技报国和创新强国的决心和信念。

活动最后上海市延安中学的学生们结合自己的听课感悟与三位主讲专家积极互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pic_007.jpg

学生:平常我在学习党史时时常觉得有些枯燥,尤其是学习一些理论知识时更加觉得艰涩难懂,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推荐吗?

李瑊:我觉得无论是人还是事还是群体都应放在历史场景当中去理解,这样才能对整个历史发展过程、规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学生:我对航天非常感兴趣,如果未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如何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查学雷:非常感谢你对航天事业感兴趣,我觉得兴趣是最重要的;第二点就是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航天事业牵涉到多学科、多门类,希望大家打好基础;第三点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努力为高考做准备,将来可以考虑进入航空航天类专业院校。

学生:我们高中生想要入门人工智能应该做些什么?

吴飞:曾经有句话说:任何已经实现的事情,就不算人工智能。当人工智能越来越普遍之后,人工智能已经让我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了。人工智能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的领域包括脑科学、心理学、语言学等等。人工智能专业在高校里是非常热门的专业之一,也是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之一。所以我建议在高中时期想要以后踏入人工智能领域,一是把高中的书读好,二是高考考出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