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延伸阅读

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爱水节水护水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3-16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3月22日至28日)的第一天。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Valuing Water)。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下载.jpg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人均只有2200 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排名第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我国的600多座城市中,约有一半缺水,且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水资源短缺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危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是当前的基本水情,水安全呈现节水意识不强、用水方式粗放、用水效率不高、用水浪费较重等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

节水护水是践行党中央“节水优先”治水方针、破解水资源问题、推进新时期治水兴水事业的重要途径。

下载1jpg.jpg

爱水节水护水倡议书

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携手起来做节水护水的践行者。树立珍惜每一滴水的意识,做到一水多用、重复利用、杜绝水浪费;积极使用、推广节水技术和器具,提高用水效率;走近河湖沟渠,捡拾垃圾,保护水生态环境,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感染、带动身边的人,凝聚全社会节水护水的强大力量。

让我们携手起来做爱水节水护水的倡导者。深入家庭、学校、社区、村组广泛宣传水情,积极传播节水护水的文明理念,倡导节水护水的良好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公众充分认识到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意义,提升全社会的爱水节水护水意识。

让我们携手起来做爱水节水护水的捍卫者。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劝阻、纠正身边的不良行为,发现浪费水资源、破坏水环境、损害水生态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与我们一同抵制对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共同守护生命之水。

节水护水,人人有责!保护水资源、维护水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安全的水资源和美好的水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期望和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心投身到节水的实际行动中来,为节水尽一份职责,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水型社会的建设中,打造爱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巩固我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新都区河长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