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延伸阅读

世界粮食日,一起来“惜食”!

发表时间:2022-03-16

pic_001.jpg

《悯农》诗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道出了粮食粒粒珍贵,来之不易。正是因为粮食如此重要,所以它也拥有自己的“纪念日”。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也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在世界粮食日来临之前,先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它的相关知识吧!

一、世界粮食日的由来

世界粮食日的由来是什么呢?让小编来告诉大家!

pic_002.jpg

粮食是每个人生活的必需物,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了世界性粮食歉收,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相继召开了两次粮食会议,以唤起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形势更趋严重。基于这种情况,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每年的世界粮食日,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会根据主题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二、世界粮食日的主旨

说起世界粮食日的主旨,大家第一反应也许是节约粮食。其实它的主旨不止于此,还蕴含着更多的深刻含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pic_003.jpg

(1)促进人们重视农业粮食生产,为此激励国家、双边、多边及非政府各方作出努力,关注粮食和农业发展方面的成就;

(2)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和技术合作,促进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3)鼓励农村人民参与影响其生活条件的决定和活动;

(4)增强公众对于世界饥饿问题的意识;

(5)加强国际和国家对战胜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的声援。

三、粮食安全

pic_004.jpg

上个世纪出现的世界性粮食危机促使联合国专门设立世界粮食日,可见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关于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于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近年来,在粮食总产量发展良好的背景下,党和政府前所未有地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纲要》均针对粮食安全战略的贯彻实施进行了重要部署,要求加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提高机械化水平等政策举措,以推进粮食事业健康发展。中国强调自给自足基础上的粮食安全战略,是在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

然而,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不仅在国家的身上,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

四、保护粮食,节约粮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粮食的珍惜程度与粮食安全同样密不可分。放眼全球,粮食浪费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每年总量约为13亿吨。在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据中新网报道,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面对粮食浪费严重的现状,面对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往下看看叭!

pic_005.jpg

(1)了解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增强饮食安全意识。掌握了相关知识,大家就餐时,要注意食物的搭配,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中毒或吃完后身体不适的情况,也不会导致不必要的食物浪费;

(2)学习粮食储存知识,正确置放食物。对未及时食用完毕食物的错误存放方式,会损害食物的营养和可食性。因此,正确放置食物可以延长食物的“寿命”,减少浪费;

(3)按需点餐,适量点餐。点菜点少,不够再添。宁可多走几步路添饭添菜,也不要一次性点太多而剩余。希望大家可以做到餐餐光盘哦;

(4)注意膳食,拒绝暴食。网络暴食“吃播”不可取,健康饮食才应支持。对于有些“吃播”主播暴饮暴食的行为,大家应正确判断,绝不盲目模仿;

(5)打包带走,人走桌清。如果外出聚餐,我们应做到点单时不攀比,若有剩余则打包带走,不要让食物进了垃圾桶;

(6)健康用餐,不挑拣。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用餐方式,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既节约粮食,又健康饮食;

(7)购物不贪便宜,仔细思考。购买食品时不要盲目凑单,满减打折看似优惠,买多了就是浪费。

pic_006.jpg

在第41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每一粒粮食。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积极宣传节约理念,自觉从当下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延续中华传统美德。

珍惜每一粒粮食,不负好“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