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延伸阅读

节约粮食,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发表时间:2022-03-16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估计,2020年世界上共有7.2亿至8.11亿人面临食物不足的困境,约占全球人口的10%。

与此同时,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丰收背后凝结了几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在全球多个地区,疫情引发了严重的经济衰退,危及食物的正常获取。节约粮食,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f9dcd100baa1cd117aa3cb2552be8ef5c2ce2dd7.jpeg

据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自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但每年的丰收都经历“过五关斩六将”。当前,秋汛给北方粮食生产带来不小挑战。

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李贺郎村的农田里,机器轰鸣的声音不时传来,一辆被改造的联合收割机正在玉米地里穿梭。面对泥泞的田地,普通轮式联合收割机无法正常作业,为此,当地通过把收割机轮胎改造成履带,提高了效率。农机服务人员刘玉龙说:“一天能弄个一百二三十亩地,帮助老百姓抢收、减损。”

从10月7日到15日,济阳区对履带式玉米机械作业、农业服务组织和在济阳区范围内进行粮食烘干作业的企业给予了补贴。济南市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焦余印表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大型机械1700多套,随时待命,一旦条件成熟,立即投入秋种环节,力争打赢‘三秋’生产这场硬仗!”

作为我国大粮仓,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占全国11.3%,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中国人每9碗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今年黑龙江继续落实强农惠农补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落实产粮大县财政转移支付和奖补资金70亿元,让重农抓粮的县不吃亏。今年落实强农惠农补贴资金477亿元,让农民种粮有钱赚。黑龙江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到2025年,黑龙江省粮食综合产能要达到1600亿斤以上。”王永康说。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浪费也触目惊心。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数据显示,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除了消费环节,生产、收获、加工、运输等环节的粮食损耗也不容忽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今年我国尤其注重粮食收获中的减损。到目前为止,节约出的粮食量令人惊讶。“大力推进机收提质减损,今年夏粮和早稻,因为机收做到了精细化,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挽回了150万吨粮食。”马有祥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当前,我国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积极推动全链条节约减损,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突出全链条各环节联动,坚持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提高粮食物流现代化水平,努力让每一粒粮食颗粒归仓,物尽其用。”张务锋说。

今年4月,我国制定出台反食品浪费法。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除了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我国还将在粮食生产各环节采取节约减损的措施。隋鹏飞说:“一是加强各环节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加快新品种选育,提升种子质量,提高收获环节的机械性能和质量,改善烘干、仓储、物流条件,提升加工工艺和配套装备。二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主要体现在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社会化服务,强化物流体系建设。三是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强化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教育,明确各级政府和全民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方面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