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2-03

公筷自己做 光盘我践行 TA们在“最美餐厅”体验文明新风尚

来源:
系统管理员

pic_001.jpg

最美餐厅

在黄浦江畔的“最美餐厅”体验自制公筷、践行“光盘行动”、品尝一顿美食……这样的午餐真让人期待。12月18日中午,8名幸运的“最美餐厅”体验官来到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享受了这样一次“文明新风尚”用餐体验。

上午10点,酒店一楼的桂花楼中餐厅内已经热闹起来,刨木头的声音伴随着聊天、嬉笑,让人不由想一探究竟。原来,这里正在举行当天体验的首场活动——学习自制一双公筷。

pic_002.jpg

参与者中既有满脸稚气的青少年,也有兴致满满的成年人,大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用刨子、锉刀加工木材。随着刨花翻飞,木条被加工成为适合手握的粗细,再用锉刀磨去棱角、磨出线条,一双质朴的木筷就完工了。

pic_003.jpg

“古诗里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天体验制作筷子后,我感觉‘一碗一筷’同样来之不易,应该珍惜它。回家后我会将这双筷子收藏起来,告诫自己要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果实。”小学四年级学生秦亦辰说。

随着大家自制的筷子逐渐成型,午餐时间也到了,将桌子收拾干净后,香喷喷的扬州蛋炒饭、美味精致的小菜端上桌来。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践行“光盘行动”……这顿饭大家不仅品尝了美味,也吃出了文明新风尚。

pic_004.jpg

“‘公勺公筷’是不是指每道菜配一筷或一勺?”“西餐厅用餐,每人都有自己的刀叉,是不是可以不用公共餐具?”“理性点餐、主动打包,打包时是否也要使用公勺公筷?”就餐前,大家还参与了文明用餐知识问答,用正确答案“解锁”更多菜品。

据悉,“最美餐厅”是浦东“九大最美”示范行动之一。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作为陆家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餐饮”示范点,近年来先后参与及举办了多项公益活动。如在中秋节,邀请百位老人以及慰老志愿者前来享用节日午宴,并送出100余盒月饼,表达其对公益志愿者的敬意。